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院马保金、葛少华教授团队:多功能纳米平台介导离子干扰和光热联合口腔癌症治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吕春旭 马保金      点击:

近日,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马保金、葛少华教授团队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斯特拉斯堡大学Alberto Bianco教授团队合作,在多功能纳米平台介导的离子干扰和光热联合口腔癌症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Growth of ZIF‑8 NanoparticlesIn Situon 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 A Multifunctional Nanoplatform for Combined Ion-Interference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IF=18.027)发表。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马保金研究员、葛少华教授和Alberto Bianc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吕春旭、康文燕为共同第一作者。

胞内离子在维持细胞功能和生化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胞内离子超载会导致细胞功能障碍甚至死亡。基于此,生物活性材料介导的离子干扰疗法(ion-interference therapy, IIT)已被开发为一种有前景的癌症治疗策略。胞内过量的Zn2+会破坏肿瘤细胞稳态,导致细胞损伤甚至凋亡。作为广泛应用的药物载体,具有pH响应的金属有机框架ZIF-8是一种理想的Zn2+源。本研究创新性的以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的2D材料氧化石墨烯为纳米ZIF-8的生长模板,通过还原和蛋白修饰,构建了一种BSArGO@ZIF-8 NSs多功能平台。在肿瘤酸性微环境中,BSArGO@ZIF-8 NSs可有效释放Zn2+实现胞内Zn2+超载,触发活性氧水平增加、线粒体损伤和细胞凋亡。协同rGO光热效应,BSArGO@ZIF-8 NSs介导的离子干扰和光热联合治疗能够引起肿瘤组织中细胞的凋亡,抑制细胞增殖和血管生成,实现体内高效地肿瘤抑制,为口腔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创新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专项基金、山东省高校生物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近年来,学院(医院)大力发展“口腔+X”学科交叉融合,内容涉及口腔医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化学科学、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学院(医院)马保金、葛少华教授领衔的生物材料交叉研究团队致力于功能材料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交叉融合研究成果已日益彰显。同时,2D材料介导的免疫联合治疗综述文章也于前期发表(Small2021, 17, 2102557;IF=15.154)。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2c0553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1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