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共“课”时艰 口腔医学院“云端实习”不断线 ——口腔医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临床实习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王艳红 赵晓      点击:

三月底,新冠疫情的突袭让本科生的临床实习按下了暂停键。面对因封校导致学生无法出入校园进行临床实习的现状,口腔医学院坚决贯彻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实习教学保质保量”的基本原则,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与管理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精准服务学生,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临床实习教学质量。

聚焦等质与同效,“云端实习”不断线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临床实习线上教学由院本部临床实习教学基地(口腔综合科)负责组织实施。科室迅速成立了“云端实习”教务组,根据以往线上教学模式的经验积累,紧扣临床实习大纲,及时制定了《2022届本科生临床实习教学线上授课计划表》;并组建了由学院(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九六零医院实习基地带教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组成的“云端实习”教师团队。线上教学对于实习带教团队来说已不陌生,教师们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精心备课,借鉴以往的线上教学经验,与时俱进融入新元素、新形式,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设计课件及互动问题,确保课程内容达到与线下实习教学相同的质量与效果。授课内容从临床实践出发,以病例分析与基本临床操作为抓手,引导同学们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临床实践中。由齐鲁医院刘少华、千佛山医院张韶君、第二医院来庆国、省立医院马利、济南市中心医院马锋、九六零医院付崇建等众多经验丰富的教授带来的系列讲座精彩纷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临床思辨能力。“云端实习”模式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浓厚、热情高涨,出勤率高达100%,且课后咨询请教不断,跟随讲课教师在知识的“云端”遨游。

除了专业知识的讲解,授课教师在课堂上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注入乐观向上的精、气、神,疏散学生不良情绪,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政府、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规定,封校期间克服困难、加强学习,静心沉淀、提升本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授课期间,学院领导等多次实时听课指导,对授课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云端实习”教师团队积极进行内部听课,相互学习借鉴并及时指出不足,积累经验,促进临床实习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8ABB9

370CA0

自主学习深探究,“翻转课堂”新体验

除了常规的教师团队授课,“云端”实习教学还创新性实践了“翻转课堂”模式,运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教学组织方式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习学生按照既定实习小组的划分,由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团队进行授课。授课主题为教师团队协商指定,根据口腔实习医师常见的临床技术操作提出问题,内容涵盖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等专业。各授课小组内部分工有序,同学们按照问题分头收集资料,查阅文献,认真研讨,齐心协力共同制作课件。每组指派2-4名同学代表本组进行线上授课,本组内所有同学均须发言,并由指导教师团队在授课结束后进行点评与指导。学生授课代表李新航、刘奕芯、王晓虹、王冠儒等二十余名同学相继带来了基于临床常见技术操作的精彩讲座,学生代表们各尽所能,各展其彩。课后教师团队针对学生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详尽的点评与指导。教师团队倾囊相授,不吝赐教,师生讨论互动环节亦生动热烈、学习氛围浓厚。“翻转课堂”模式的创新性实践作为学生们临床实习的阶段性总结,突出了学生的主导性,使其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探究,充分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开拓思维,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增强了师生间互动,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学生们对这种创新性教学模式表示出极高的认同感,教学满意度高。

同心战“疫”,共“课”时艰。防疫期间学院线上临床实习教学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且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及时分析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学院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推动线上课程在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目前开展的线上临床实习教学组织严密、实施规范,旨在帮助学生们将疾病知识融合到临床决策中去,以助其养成规范化、专业化的临床思维;力争将疫情对临床实习教学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按期毕业;同时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也将作为现场教学的有益补充,为后期临床实习教学的持续创新和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文/图 王艳红 赵晓 审稿 吴峻岭 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