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牙周科举行常规病例汇报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李晓茜      点击:


  近日,牙周科举行常规病例汇报。牙周科全体医护人员、进修及规培同学近四十人参加了此次汇报。此次病例汇报由牙周科宋爱梅主任主持,葛少华院长、孙钦峰副院长等参与点评。

  此次会议,由牙周科张小岑、贾钊以及段小琪医师进行汇报。张小岑医师此次汇报的主题为“慢性牙周炎基础治疗一例”。该患者因“口内多颗牙齿松动,左下后牙反复肿疼”就诊。经常规牙周基础治疗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初诊时,患者36牙远中根牙槽骨吸收至根尖,根尖骨破坏较重,张小岑医师就36牙远期治疗方案提出两套方案:方案一:拔除36牙;方案二:36牙尝试性保留,先行根管治疗,后期视情况行翻瓣术或者GTR。就该问题,专家教授们高屋建瓴,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葛少华院长提到,“口腔健康,保留患牙”为最新趋势,且根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积累下得出的经验和感悟,她建议36牙先行完善根管治疗后暂观察。若后期患牙远中根骨密度有所恢复,探诊深度降低,则可视为患牙预后尚可。葛少华院长结合临床,深入浅出的点评,赢得了大家一致的尊敬和赞许。

贾钊医师病例汇报的主题为“重度牙周炎序列治疗一例”。该患者主诉为“上前牙松动伸长半年”于我院就诊。该患者经系统性牙周基础治疗后,牙周炎症得到缓解。但松动上前牙仍无保留价值。经与患者沟通后,拔除行延期即刻种植,后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美学效果。在针对该病例点评时,葛少华院长先是肯定了贾钊医师的治疗效果,对其牙周炎症控制以及种植恢复效果表示赞许,同时也对大家提出要求。她告诫大家对于牙周病患者的种植时机把控一定要格外慎重和严格,切勿急躁。一定待牙周炎症控制完善后,方可进行后期的种植进程。

段小琪医师此次病例汇报的主题为“牙周正畸基础治疗病例汇报”。该患者主诉为“正畸转诊,要求行牙周治疗”。段小琪医师从牙周病正畸治疗的特殊考量中进行了相关分析。她指出对于深牙周袋且炎症控制不佳的位点,也应考虑正畸牙齿移动方向及咬合改建对炎症的控制权重,如倾斜或者存在明显咬合创伤的患牙,正畸治疗可以明显改善咬合的,则应优先考虑牙齿正畸移动,反之,咬合无创伤,若牙齿矫正咬合重建对于某些位点改善权重较低,则应优先牙周手术治疗。同时,整个正畸的过程中应进行持续有效的牙周维护,需有一个牙周维护的频率及固定间隔。






                        

                     


  讲座结束后,孙钦峰副院长指出,各位老师老师的病例汇报非常精彩,而葛少华院长等专家的点评也重点突出。另一方面,听课的人员面广、参与人数多,说明大家对讲座内容非常感兴趣!他对各位老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严格把控牙周基础治疗的流程和质量。

 在会议的最后,宋爱梅主任做出总结,指出病例汇报是牙周科的优良传统,既是对各位老师临床工作的展示与彰显,同时也是一种评测和检验。以后会继续坚持病例汇报的优良传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