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前往 历下颜美口腔诊所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周巧灵      点击:

2021年7月16日,周五。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队员周巧灵来到山东省历下颜美口腔诊所,对口腔儿童牙科的医生进行了简短的访问和问卷调研工作。本次访问使得队员对该诊所的儿童口腔护理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对医生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记录和汇总,在“如何进行儿童口腔疾病预防”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在访问之前,队员就此次访问做了充足的前期工作。队员首先准备好了一份有关儿童口腔卫生健康情况(针对医疗机构)的问卷,问卷内容涵盖“基本信息”、“儿童口腔护理情况”、“儿童口腔疾病治疗情况”、“贵院(诊所)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宣传情况”、“流行病学调查知晓程度”、“儿童口腔健康了解程度”六大板块,内容齐全。其次,队员准备了“夕望”实践服务团队介绍信以及本人的学生证,以便更好地与医疗机构进行沟通。

来到历下颜美口腔诊所之后,队员周巧灵找到了诊所负责人,表明来意之后得到了医生的热情迎接以及良好的配合。医生就“儿童口腔保健意识提升”“家长对儿童口腔疾病的预防措施存在错误”等多个方面与队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并且提出了自己建设性的意见。医生指出,近年来儿童口腔保健意识提高的事实可能与经济发展、社会宣传、家长学历提高等多个方面相关;但家长群体存在“提高了意识,没有深入了解知识”的现象,导致部分家长对儿童的口腔疾病防护措施其实是有误的。此外,医生在填写调研问卷的过程中,着重对“如何纠正儿童口呼吸坏习惯”一问提出自己的建议:①唇肌训练+肌功能早期矫正器;②如果是由腺样体和过敏性鼻炎导致的口呼吸应当转诊耳鼻喉科;③需要正规的儿牙及正畸医生的正确治疗和引导。

通过本次采访调研,成员学习了更多关于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及现存的保健误区,深刻体会到了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工作的重大意义,这将为后续“夕望”实践服务团队的科普宣传提供精准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