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赴逸家仁疗养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8     点击:

7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夕望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逸家仁老年公寓进行中老年人牙列缺失与心理抑郁相关性调研。

由于此次社会实践内容涉及到通过专业的口腔检查来确定老年人的缺牙数量,但队伍中只有少数大三的口腔医学生,这些同学也只是学习了口腔知识皮毛,口腔临床知识十分匮乏。而整个实践团队成员中还有许多大一大二的同学,他们的专业知识更加匮乏。为了保证本次实践的专业性及准确性,实践队队长在前两日分别特地邀请了山东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的张广灿老师和基础医学院心理学刘德祥老师为实践队队员们培训有关口腔和心理知识。而今天这次调研,正是我们口腔和心理知识用于实践的一次重要实践机会。

团队到达目的地后,队长靳晓晗与负责人说明来意以及相关流程,并向院中的老人们简单介绍了“夕望”团队情况与此次活动,随后大家活动便有序开始。

依照计划,实践队员两人一组,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情况测评与口腔健康情况。其中一名队员向老人询问一些简单的心理状态相关问题,进行心理情况的基本测定,询问并记录该老人的生活健康习惯及一些慢性病史;而另一名队员通过棉签、口镜等口腔专业工具对老人的基本口腔情况进行检查,记录老人们的牙列缺失情况,并针对实际情况如老年人常见的牙齿松动、牙龈红肿、牙齿咬合力不足及义齿清洁问题进行重点标注,提出一些可行实用的小建议。

在进行检查的同时,实践队队员与老人们唠起了家常,大家认真倾听爷爷奶奶们讲述他们的心里话,真诚地陪伴并开导老人。老年人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孤独,更担心被世界遗忘,在温暖的阳光与院内悠扬的音乐中,实践队和老人们像一家人一样倾心交谈,其乐融融。

通过团队的这一次调研,微齿博爱志愿服务队-“夕望”实践队对老人们的口腔及心理健康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熟悉了口腔检查及心理健康评估的基本流程与方法,同时实践队员与老人们真诚交流,进步成长,收货颇丰,也为接下来为期半个月的实践调研积累了丰厚经验,相信实践队会在接下来的实践生活中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图/靳晓晗  文/常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