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微齿博爱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微齿博爱”志愿宣讲团成员 杨聪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杨聪      点击:

在探索知识的海洋中,有时我们会偶然邂逅那些至关重要却常常被忽视的知识。口腔健康正是这样,它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却不总能得到它应有的关注。作为山东大学“医心皓齿”口腔宣讲团的一员,我有幸能够将这份宝贵的认识带给更多的人,并将这段经历嵌入这段宝贵的时光中。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把口腔健康的信息传递给公众,激发他们关于自我健康的思考与行动的。

从11月18日开始,我们参与了一个为期两天的口腔健康推广大使的培训。专业的培训老师对我们进行了详尽的培训,包括口腔健康的基础知识、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以及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口腔清洁等等。在培训结束时,我荣获了“健康口腔推广大使”的称号,心中的骄傲与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12月1日,我们组织了一场线下展台活动,在校园的热闹地带摆起展台,向过往的老师和同学们宣传我们宣讲团的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口腔健康的科普。看着他们对我们展板上的信息驻足阅读,认真聆听我们的讲解,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当观众们参与抽奖、欢快地领走奖品时,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他们对口腔健康的关注也更深了。通过这样的互动,我意识到宣讲活动的形式多样化能更好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提高公众对口腔健康的认知。

之后的几天,我与我的家人朋友们一起推广并填写了“各类人群对口腔健康的认识与行为现状”的问卷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我惊讶于很多接受过较好教育的朋友对口腔健康缺乏基本的认知和正确的日常护理习惯。这让我深思,口腔健康的科普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作为一个推广大使,我有责任去做更多的工作。尽管也有许多人都意识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此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这种矛盾的现状让我深感口腔健康教育的紧迫性,并思考我们该如何突破人们心中的障碍,真正做到预防胜于治疗。

而在不久前,我还与吴煜同学在线上共同完成了一场关于口腔清洁基本知识的宣讲。通过网络平台的力量,我们传播的信息能迅速覆盖更广泛的听众。即使我们面对的只是屏幕,但知道这些信息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护口腔健康,那份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到现代技术是推广健康知识的强大工具,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不断更新方法,拓展志愿服务的边界。

反观整个宣讲活动的经历,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健康口腔推广大使,我承担的不仅仅是传递知识的使命,更是引领行为变革的责任。从“医心皓齿”口腔宣讲团的活动中,我学到了如何更有效地与人交流和互动,如何利用各种资源和技术推广健康信息,这些经验无疑将对我的未来大有裨益。

经过这些日子的参与和努力,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同时也是自身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从培训中积累知识,通过实践活动提升交流和组织能力,以及在调研过程中加深对社会现状的了解,这些宝贵的经历都将成为我未来不断前行的动力。我期待着能够将这些感悟和思考转化为更具影响力的行动,继续在推广口腔健康的道路上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