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王艳      点击:

      11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主任医师张志愿教授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并分别作了题为从医之路临床需求驱动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和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少华主持,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讲坛。

      张志愿院士回顾了他的学医、行医、研究之路,分享了自己几十年从医岁月的点滴与体会,同时勉励师生走好自己的从医之路。随后张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在口腔颌面方面的临床实践和科研创新。他为了攻克口腔颌面的血管畸形这一难题,开创性地使用“双介入”、“五步法”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他认为,推动着他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原动力,就是不愿病人受病痛折磨的医者仁心。责任感和成就感激励着张院士在医学道路上去探索、去创新、去追求完美,让临床实践和科研创新相辅相成,带领国内的口腔颌面技术走向国际领先的地位。最后他指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人必须思想道德品质优秀,刻苦勤奋,坚持努力,耐受寂寞,学会在漫长的过程中等待,方能守得花开。

      金岩教授首先介绍了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品在临床上的应用现状和应用前景,他指出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将改变医疗模式。随后他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围绕临床需求驱动的研究进展,包括组织工程皮肤、生物角膜、全牙髓再生三个研究方向。他特别强调科研成果从实验室经过小试、中试到最终实现工业化生产,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增加,而是一个复杂的质变过程,需要经历5-10年的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最后,张志愿教授和金岩教授与师生们现场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如何处理科研与临床的关系”“皮肤及牙髓再生技术细节”等问题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