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科学研究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口腔医学院第三期交叉学科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王艳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跨学科领域研究,515日上午,学院科研办在A523举办了“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三期交叉学科讲座”。本次讲座由常务副院长葛少华主持,我院部分教职医务员工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陈鑫教授和刘世宇副教授分别以《功能材料的构筑及其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细胞外囊泡的生物分布调控及工程化构建》为主题做了学术讲座。

陈鑫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将生物活性分子的序列控释与微纳组织工程支架相结合,实现了骨骼、皮肤等组织的有效修复。然后他介绍通过构筑微环境响应性的复合支架材料,通过按需序列给药同时实现了对细菌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的治疗及对组织再生促进的研究成果。刘世宇副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干细胞移植治疗的起源、全球已上市干细胞治疗产品以及国内相关政策。随后他介绍了课题组在MSCs移植产生疗效的机制、细胞外囊泡在细胞移植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凋亡囊泡在细胞移植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如何调控体内囊泡的运动和生物学分布、如何诱导内源性胞外囊泡释放、如何制备功能特异的工程化细胞囊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两位老师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并且倾囊相授,在场所有聆听者都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表个人见解并对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提问,现场学术氛围极其浓厚。最后葛少华为两位老师颁发了感谢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会的师生纷纷表示在这一次的讲座中受益匪浅。

此次学科交叉讲座是活跃学院科研氛围、促进学科交叉的重要举措之一,将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科交叉合作平台,为进一步激发科研内在活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科研视野起了重要的作用。此次讲座活动的举办将会极大的提升我院科研人员开展前沿交叉科学研究的兴趣,为推动我院学科交叉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讲人简介:

陈鑫,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研究员,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第四军医大学特聘教授,四川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入选全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委员,科技部重点项目函评及会评专家,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陕西省优秀回国留学人员,沣西新城杰出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助理、高分子化工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高性能建筑材料及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构筑、功能化和性能调控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相关材料在组织再生(智能支架材料)、疾病治疗(药物/基因载体)、疾病早期检测(纳米传感器)等医学工程方面的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企业横向项目和多种人才支持项目等600余万元。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受美国科学出版社及ELSEVIER出版社邀请撰写学术专著2章,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目前担任学术期刊Biomedical EngineeringTissu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Current NanomaterialsResearch Updates in Polymer Science客座编辑,以及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刘世宇,第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教授,从事MSCs功能调控的机制研究以及基于MSCs移植的治疗研究,首次发现供体细胞通过表观遗传调控持久恢复宿主细胞功能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 MetabolismIF=18.16)、Cell Death Differ IF=8.31)、TheranosticsIF=8.71)、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8.09)、J Invest DermatolIF=6.19)等杂志发表,受到Cell Metabolism等杂志专文述评,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口17-163-13-ZT-010-039-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670995)、陕西省面上项目、空军军医大学首批凌云工程(雏鹰计划)、担任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学术骨干(2017YFA01049002017YFA0104800)。获得全军优秀博士论文(2016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第5名)、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明日之星”奖(2017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优秀青年研究奖一等奖(2015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新星讲坛”一等奖(2015年)。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委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