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 重要新闻 >> 正文

牙周科举行线上住培讲座及疑难病例讨论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段小琪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住培医师理论知识水平,近日,牙周科主任宋爱梅邀请了李纾教授及郭红梅教授进行授课。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模式,全体口内基地住培医师、进修生及牙周科医师共计约1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和疑难病例讨论。


首先,李纾进行了题为《菌斑控制为导向的牙周治疗及研究进展》的讲座。李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举例和文献回顾,阐述了菌斑失衡导致牙周病发病的致病机制,进而引出牙周病的治疗要以菌斑控制为导向。他详细介绍了目前菌斑控制治疗(Guided biofilm therapy,GBT)的流程以及疗效,结合临床和实验室研究,李纾还分享了课题组的新成果:“Clinical, inflammatory and microbiological outcomes of full-mouth scaling with adjunctive glycine powder air-polishing: A randomized trial”,他从课题设计、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激发学生要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循证,并提出了一些临床问题,为学生开展临床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疑难病例讨论专题由郭红梅主持。首先,在郭红梅指导下,贾硕医师向大家汇报了一例III期C级广泛型牙周炎病例,并相应提出了讨论的问题。本次疑难病例讨论在会议前已经由带教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病例分析和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因而在会议中住培小组医师代表踊跃发言,陈述了本小组的讨论意见,带教老师进行补充式总结式发言。此种以病例讨论为基础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住培医师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临床思辨的能力,住培医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学习气氛浓厚。


最后,宋爱梅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的学习生活及临床诊疗都面临着很大挑战,期望大家能克服困难,不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将授课舞台交托给各位住培医师,在保证学习内容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本次讲座也为日后教学、住培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