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教学

健康热线

0531-88382056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疫”线协同,《口腔正畸学》线上实验课开启和探索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曹丛、张凡、孙钦凤      点击:

3月30日上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山东大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4月8日下午2点,本学期《口腔正畸学》首次线上实验课在C603教室顺利进行。此次实验课程内容为“错牙合畸形的分类和临床检查”,由张凡老师主讲、孙钦凤和曹丛老师示教,教学实验室张凯丽和沙莎老师负责多媒体设备的启动和调试,7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实验课程。特殊时期,实验课程的阵地从实验室转移到了电脑屏幕前。对于需要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实验课程而言,这一转变带来了不少新挑战。本次实验课,正畸教研所在总结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联合教学实验室积极探索线上实验教学的优化模式,以期进一步加强线上实验教学的效果。

一、课前做好实验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相关视频和纸质的学习资料。课前老师们集体备课,精心设计,一方面借助口腔扫描技术将石膏模型数字化、测量工具电子化,将石膏模型的实物测量转化为电子模型的虚拟测量,解决了线上教学无实物操作的问题。同时将实验课内容进行系统的整合,按照临床实际诊疗流程结合课本内容安排实验教程,突出体现本节课程的“分类和临床检查”的逻辑性和思维性。

二、课堂教学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首先张凡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以ppt的形式对本次实验内容进行系统讲解,与理论课程教学不同,实验课程的讲解以实践操作为基础,按照实验步骤的顺序逻辑呈现。然后孙钦凤和曹丛两位老师通过医患角色扮演,模拟临床接诊和检查的全过程。在模型测量分析部分,孙钦凤老师利用学院实验室的高清摄像装置逐一示教,并讲述操作的要点和难点。同时,“云端”课堂上张凡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指导学生们角色扮演模拟临床接诊,如何进行电子模型的虚拟测量等。实验课全程录像,在课后发送给学生,便于学生们反复观看掌握。

三、开展课后的评估和反馈。根据线上实验课程情况适当布置作业,有助于提高学生“云端”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对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复习和思考提升。正畸教研所的老师们通过学生签到、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等对教学情况进行评估,并设计了相关问卷了解学生们对线上课程的反馈,为深入分析线上实验教学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线上实验教学效果提供参考。此次线上实验课学生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较高,虽受限于网络流畅度的影响,仍然踊跃提问,按时提交作业,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新医科背景下,口腔正畸教研所依托国家级线上课程,不断探索课程优化和改革。借助于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多媒体的融合,逐步实现口腔正畸实验课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线上实验课程作为传统实验教学的一种延续性创新,为学生提供了疫情下的新型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本科实验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进程。

文/图 曹丛、张凡 、孙钦凤